首页 | 兽药原料·报价中心 | 新闻·快讯 | 会展·展会 | 政策·法规 | 技术·标准 |
 
新 闻 搜 索

分 类 排 行
氢氧化钠标准溶液配制与标定
七种兽药不易使用
影响兽药药效的因素
GSP简介
关于各种质量标准的简介
《GMP实施指南》出版发行
中兽药作用机制与临床应用研
关于加强兽药和饲料添加剂科
利用猪毛生产胱氨酸新工艺
兽药硫酸壮观霉素研制成功
兽药残留的现状与危害
我国研制成功首个能监测肉类
怎样识别假兽药
高锰酸钾鸡场必备药
新药创新的六大模式
当前位置: → 科技前沿    ★ 青霉素类兽药应用六注意 ★

 

    青霉素类兽药的作用机理是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,而细胞壁的合成发生于细菌的繁殖期,青霉素类兽药对繁殖期的细菌具有杀灭作用,故称青霉素类兽药为繁殖期杀菌药。青霉素类兽药在临床上使用非常广泛,如果使用不当,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,而且延误病情,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。

  一、合理使用青霉素类兽药

  1.严格掌握用药范围。青霉素G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疾病,如呼吸系统感染,猪丹毒、炭疽、败血症等有很好的疗效,对各种螺旋体和放线菌都有强大的抗菌作用。苯唑青霉素、邻氯青霉素、双氯青霉素、苄青霉素则对耐青霉素G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、乳腺炎、创伤感染及败血症等有可靠的疗效。

  2.选择适宜的给药途径。绝大部分青霉素类兽药对耐酸不稳定,内服易被胃酸和消化酶破坏,故内服效果差或无效。青霉素类兽药最适宜的给药途径是进行肌肉注射,肌注后吸收快且完全,疗效确切。

  二、临床应用时的注意事项

  1.注意过敏反应。青霉素类兽药用于动物机体一般无不良反应,但对个别家畜偶见有过敏反应,严重者可产生过敏性休克。易过敏家畜中以马、骡、猪、犬等多见,注射后不久出现流汗、兴奋不安、肌肉震颤、心跳加快、呼吸困难、站立不稳、抽搐等症状。因此,在用药过程中应注意观察,如出现过敏反应,应立即停止用药,同时,用肾上腺素或地塞米松进行抢救。

  2.青霉素钾盐不宜静脉注射。宜进行肌肉注射,在使用青霉素钾盐时还应注意动物的血钾变化,一般禁止大量使用,特别对高血钾患畜禁用。

  3.青霉素类兽药不宜空腹注射,以免患畜因血糖较低而引起昏厥。

  4不应随意加大剂量。大剂量或超大剂量使用青霉素类兽药,可干扰凝血机制而造成出血或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,引起动物抽搐,大小便失禁,甚至瘫痪等症状,也可使耐药菌株迅速诱导产生分解青霉素的8一内酰胺酶,所以在兽医临床上应严格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和剂量。

  5.青霉素类兽药应即溶即用。由于青霉素类药物的水溶液不稳定,在室温下溶解的时间越长,其效价就越低,分解产物也就越多,致敏物质不断增加。所以应做到即溶即用,以确保药效,减少毒副作用。

  6.注意配伍禁忌。磺胺类钠盐与青霉素混合,会使青霉素失效:青霉素与庆大霉素合用,会使庆大霉素失效;青霉素不能与四环素、碳酸氢钠、维生素C、阿托品、氯丙嗪等混合使用,否则失效。 


合作网站: 中国兽药120信息网

信息均来源网络,如果侵犯请即时联系管理员QQ:330771007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相关文章
 与客户交谈时应注意这些问题?
 兽药使用须注意
 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
 饲料加药五注意

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使用帮助 - 广告服务 - 友情链接
客户热线:010-82833660 传真:010-82833645 邮箱: 330771007@qq.com
Copyright © 2005-2008 Syyl.Org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京ICP备06046647号
 厂房出租     兽药120信息网 博亚华 中国兽药信息网 中国畜牧原料网